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【美麗學院】你知道黑色素,其實是保護皮膚的嗎?


美麗學院】你知道黑色素,其實是保護皮膚的嗎?

生活中,表層細胞時常會受到各種外界傷害,
因此植物產生色素 - 花青素來保護自己,
而動物產生的色素,就是我們所謂的黑色素。



黑色素生成反應,是一連串的生化作用導致的:
人體內的酪胺酸經過酪胺酸酵素的催化,產生了多巴
再經過一連串的聚合作用,製造出了黑色素。

以下幾點是最主要產生黑色素與色素斑點的原因:

1.     紫外線:
當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就會啟動黑色素生成反應,製造出黑色素保護肌膚,而後天性斑點的生成及惡化與紫外線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,一旦黑色素生成反應的平衡遭到破壞,導致過度製造且分佈不均就是所謂的色斑。

2.     發炎性傷口:
肌膚因創傷或是痘痘產生的發炎傷口,為了保護其不受到傷害,肌膚會製造較多的黑色素。在黑色素消退期間,若沒有注重防曬,很容易產生黑色素斑點,也就是傷口附近暗沈以及痘斑。 (也就是真正所謂的反黑”)

3.     賀爾蒙:
女性自排卵後至生理期之間,稱作「黃體期」,產生黃體素的機制也會伴隨著黑色素的生成。因此黃體期時,黑色素會更容易累積,若不做好防曬工作,很容易導致色斑的產生。


肌膚產生適量的黑色素,都是為了保護自己。 若一直不斷變黑或是黑色素無法消退,可能會造成進一步的皮膚病變。夏天來臨了,出門時務必注重防曬,回家時也別忘了要保養喔!

【LD美麗學院】黑色素的生成生活中,表層細胞時常會受到各種外界傷害,因此植物產生色素 - 花青素來保護自己,而動物產生的色素,就是我們所謂的黑色素。黑色素生成反應,是一連串的生化作用導致的:人體內的酪胺酸經過酪胺酸酵素的催化,...
Posted by LYNN DYN on 2015年8月17日

分享介紹

【LYNN DYN 系列介紹】